代表风采
牢记使命 依法履职 建设担当有为的基层人大
发布日期:2020-12-16 17:43:39 来源:马道镇 点击次数:0

 

近年来,在县人大的正确指导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镇人大主席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做到“三个坚持”,努力建设依法履职、担当为民的基层人大,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认真依法履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年来,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盯全镇重点工作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履职,助推发展大局。一是发挥议事决策作用。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议事决策平台作用,届内召开镇十九届人代会4次,圆满完成了审议报告、人事选举、议案办理等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审议通过了《马道镇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议》、《马道镇关于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的倡议》等规范性决议,将党委决策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全民意志,助力中心工作落实二是强化视察调研工作每年围绕党委重点工作开展视察调研不少于4,通过视察,开阔代表思维视野,汇集代表意见建议,为凝聚合力、推动工作、破解难题发挥了良好作用。今年年初,针对代料产业发展规模小,群众参与度低的实际,镇人大主席团主动出击,组织县镇人大代表40余人深入兄弟镇村进行调研观摩,通过实地查看、交流座谈等方式,引导代表群策群力共谋发展,梳理形成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12条,均被党委、政府采纳,助推代料产业发展。今年全镇实现了“代料空白村”清零目标,新建生产基地5个,发展代料香菇510万筒,涌现出镇人大代表余树荣等产业大户12个。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农村低保安全生产和生态保护等民生问题,主动开展监督检查,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反馈给相关单位,并明确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确保人大监督检查的权威性和问题整改的规范性。今年共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各类检查6次,下发整改通知书4份,有力的推动了工作落实。四是扎实开展“双述职”活动。每年将五分之一驻镇站所负责人纳入述职评议对象,现场接受代表询问、质询,及时公开测评结果,促进各驻镇单位依法履职尽责。近年来共述职驻镇单位9个,镇人大主席团约谈评议排名靠后的站所负责人5人,促进了驻镇机关干部作风转变。认真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今年安排了景印海等4名县镇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代表的述职报告,经所在片区代表活动小组组长审核同意后报镇人大主席团审定,并由镇人大主席团主持召开选区述职评议大会,接受选民监督、询问和评议,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尽责

二、做好代表工作,激发人大工作新活力

镇人大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维护代表民主权利。一是强抓代表培训工作。镇人大主席团坚持政治过硬标准,通过集中培训、分片座谈等方式,围绕政治理论、履职能力、议案撰写等内容加强培训,不断增强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制度自信,强化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年内镇人大集中开展代表培训2场次,四个片区代表小组共开展代表培训15场次。二是畅通代表履职渠道。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代表意见、建议作为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不断深化“两个联系”工作制度,通过代表“接待日”、走访选民、开展视察调研、监督检查、列席镇党委政府会议等多种形式,畅通代表履职渠道。同时镇人大建立了“马道镇人大代表工作微信群”、在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置了代表意见建议征集箱,强化代表的沟通,及时办理和处置代表的各类意见建议。今年共办理镇十九届四次人代会议案18件,处置代表来人来访、书面反馈、微信群反映各类意见建议13个,均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得落实,代表满意率达96%以上。三是代表示范引领作用凸显。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优势,不断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县镇代表的沟通,鼓励广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振兴一体化进程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作为,并主动向代表提供信息咨询、政策宣讲、技术培训等服务,全镇涌现出一大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优秀代表。如沙坝村镇人大代表付琳,紧抓西沟旅游开发契机,实施农家乐提升改造,为游客提供服务;二郎庙村镇人大代表秦春雨,动员丈夫返乡创业,发展代料5万筒,带动群众10余户,促成该村代料基地的建成等。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全4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人大号召,不畏风险,主动作为、依法履职,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新时期人大工作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率先垂范做表率镇人大主席团自觉置身于党委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开展履职监督,主动向镇党委汇报工作,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在人大重大工作安排上,主动与党委沟通汇报,确保镇人大工作与镇党委工作同心同向。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够主动承担党委中心工作,以工作实绩赢得镇党委重视和群众认可,真正做到有为有位。

二是巩固规范化建设成果。按照县人大“基层人大工作提升年”要求,今年投入资金5.2万元,完成了镇人大办公室、人大代表联络中心以及四个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挂牌及档案资料完善等工作,基本实现了场所规范化、人员固定化、活动经常化,切实发挥了人大场所和人大干部应有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留坝县马道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