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电商助力发展,代表履职尽责
发布日期:2023-07-19 17:04:10 来源: 点击次数:0


陈峰,男,现年33岁,留坝县火烧店镇石家院村人,县人大代表。自担任县人大代表以来,他紧紧围绕县镇工作大局,献务实之策,尽监督之责,做惠民之事,认真履职担当,充分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把人大代表履职与个人本职工作有机结合,深入基层一线,倾听、反映、解决群众呼声,当好民声民意的“代言人”搭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不忘初心,永担社会责任

为积极响应县上返乡创业号召,他毅然放弃在外的高薪职业,回到自己的家乡,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迷茫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电商,同时参加了县上举办的电商培训,经过集中培训和自己理解,使他对电商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说干就干,凭着敢于钻研和不服输的韧劲,陈峰虚心学习,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经过不懈努力,中通、申通、百世三家快递公司落户到火烧店。在村民的支持下,2021年陈峰当选为县人大代表。

苦干实干,助力群众增收

自担任县人大代表以来,他积极走访选区选民,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走访他发现本地农户特产品品质很好,却卖不上好价钱,有的时候还存在滞销现象。他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为帮助山区群众把农特产品卖上好价钱,帮助群众增收,彻底解决群众有货卖不出去的难题,经过几天的网上查询,在一片质疑声中成功注册了一家淘宝店,设立留坝县山里小哥土特产店,致力于帮助农产品上行,帮助农户销售农业产品。“陈峰这小伙子可以,看到我们家蜂蜜卖不出去,就过来帮我们销售,今年一年帮我们卖了3万元,多亏了他,不然我们还不知道咋办”,火烧店镇杨春林乐呵呵说到。陈峰采取线上线下交易的模式进行电子商务农特产品运销,走出了一条集收购、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之路,创新了消费模式,缩短了流通环节,节约了销售成本,有效缓解了农产品卖难问题,为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当年陈峰线上线下帮助群众销售西洋参、天麻、蜂蜜等农产品销售额达20万元。

为民解忧,积极建言献策

2022年3月初在县人代会召开前夕,他通过走访选民,收集民意,他发现墩墩石村太子岭还有3个自然村、留坝旅游西环线太子岭段通信讯号未覆盖,群众对通信信号非常渴望。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作为县人大代表,在参加县人代会期间,向县人代会提交了关于解决火烧店镇墩墩石村部分自然村通信信号未覆盖的建议。

人大代表的关注换来上级职能部门的重视,县人大将这一建议交办至县移动、电信、联通公司和火烧店镇人民政府,并由该镇人大主席团进行重点督办。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督促下,火烧店镇政府与移动、电信、联通多次协调座谈和实地走访。经过多方协调,三家通讯信号运营商于2022年底在太子岭旧村委会修建了微宏站,中蜂标准化养殖基地修建了个铁塔,通信信号得到大幅度改善,有效的解决了太子岭区域群众多年期盼的问题。“用了手机十多年了,第一次在家里看到信号是满的,我给人大代表评个满分!”在镇人大主席团的跟踪走访中,村民龙华明说到。其他村民也都表示,长期以来困扰他们的信号不佳问题已解决,对人大代表为民办事表示肯定。

尽心尽责,扎实为民服务

人大代表为人民,作为县人大代表,他时常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经过多方争取,火烧店镇电子商务服务站终于成立了。2021年对接了中国电信业务,让大家办理业务、缴纳话费不出镇。他看到火烧店的老百姓大多都是留守老人,年轻人没几个,现在缴话费、缴电费都是在手机上操作,很多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操作,他决定除了做快递业务外,还开通了便民缴费业务,帮助不会网购的老年人网购本地卖不到的工业品,累计帮助火烧店镇老百姓缴纳电费、网上代购累计3000余次,服务群众1800余人次。有效的解决了老百姓这一现实难题。目前他致力于农产品上行,2023年准备在抖音平台抖音小店助力农特产品上行,本地优质农产品能让更多的人喜欢和了解。

陈峰说,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一个农村电商人,他将围绕支持农村电商帮扶、支持电商直播带货助推乡村振兴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希望通过人大代表的榜样作用,以农村电商为平台,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从开始的电商行业小白,到现在的致富带头人,人大代表陈峰坚持电商振兴新路径,带动身边群众致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初心。


火烧店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