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返乡创业谋发展 扎根基层砺初心
发布日期:2023-07-19 17:19:03 来源: 点击次数:0


焦鼎文,中共党员,留坝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留坝县青桥驿镇第三届人大代表,青桥驿镇社火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自从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在村里镇里收集民情民意,为民代言。

履职尽责,诠释使命担当

为了履好职,为老百姓真正做一点实事,他想如何才能吸引年轻人回家致富。他白天走访、晚上开会、学习外面的经验做法,在镇村的反复调研中,他认识到:社火坪村距汉中30公里、有稳定的旅游客源,还有梯田美景和独特的山水资源,走乡村旅游,让村民吃上旅游饭就是我们的目标!说干就干,4月初,流转村民土地100亩,种植观光荷花,露营基地、停车场等设施。他倾力打造“乡伴·社火坪”旅游品牌,带动发展农家乐4家,构建种养、吃住、游玩环环相扣的乡村深度体验生态旅游模式,累计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带动群众增收50余万元。他说:人大代表和村支书虽然是两个不同的角色,但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是一样的”。

心系群众,听取人民心声

在人大代表走访过程中,社火坪村三组有部分群众反映通组路由于降雨导致路基垮塌,21户43人通行存在安全隐患,他实地查看并将群众的诉求记录了下来,整理成册,在镇人代会上提交了人大代表建议案请求维修通组道路,保证群众出行安全。后经过镇上和相关部门调研后,他的建议得到了认可,对村上水毁路段进行了修复,保证了群众出行的安全。

有部分群众反映通村道路弯道多,晚上通行不安全。他通过多种途径筹集资金,使得村庄的硬件设施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为全村人口集中居住地和通村道路急弯处安装LED灯60盏,使得整个村庄的光照度大大提高,使得村庄的整体美观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积极探索,创新“数字乡村”模式

在一次人大代表调研中,他听到了“数字乡村”这一口号,他便立刻让村委会做出计划,联系了市移动公司,将村庄内的服务全都与互联网绑定,建成“社火坪村数字乡村智慧化管理平台”,在系统录入全村人员信息和车辆信息,开发人脸识别和疫情防控数字化分析、数字监控通知群众功能。同时,按照“一个中心、一条网线、一个摄像头、一部手机”模式,做到异常情况实时提醒、云端存储回看、双向语音对讲等,以高效智能的方法解决分散居住五保户、留守老人、独居老人精准照护,基本实现了乡村治理数字化真正做到了为民办实事。

社火坪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的生活环境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走在村头巷尾,当提及这些可喜的变化,村民们都称赞焦鼎文是一位好书记、好代表。焦鼎文代表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青桥驿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