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县人大代表杨君战疫事迹
发布日期:2020-03-27 15:23:52 来源:留侯镇 点击次数:0

 

防控疫情,人大代表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留坝县留侯镇各级人大代表纷纷挺身而出,奔赴抗击疫情前沿阵地,筑起疫情防治,群防群治的坚强堡垒。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留坝县人大代表、留侯镇党委书记杨君同志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感和岗位责任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召开全镇党政班子成员会议,成立留侯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1月26日(大年初二),在接到紧急返岗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发动机关干部中坚力量,号召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返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最快速度投入防控阻击战中。

 主动作为,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

为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杨君同志不断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先后主持印发了《留侯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留侯镇武汉及周边疫区返乡人员监测责任干部六项职责》、《留侯镇武汉及周边疫区返乡人员五项义务》、《留侯片区双联单位及帮扶干部工作职责》,并率先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婚丧事宜处置办法》,对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职责提出明确要求。

他带头组织镇村干部、双联单位帮扶干部对全镇农户进行了三轮“农户全覆盖式”走访摸排,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地广人稀的地理条件使得每天三次定时响起的“村村响”广播并不能覆盖全村,杨君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立即召集留侯镇新冠疫情领导小组成员进行商讨,印制了各类“接地气”的宣传彩页每户发放、张贴,让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

镇域内的各个小商店是老百姓们日常物资供给的主要来源,杨君同志隔三差五就会主动去各商店了解近期物资储备情况及进货中遇到的困难,主动协调供货渠道,保障辖区内物资供应,群众生活中的“小事”,就是他眼中的“大事”。

 



 



 

 

 



 

多措并举,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古营盘运动小镇安置区建设是留侯镇今年的重点项目,也是全县旅游开发重点项目之一,预计总投资1700万元,新建移民安置点并配套建设水电路、通讯等附属设施。

为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重点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人大代表杨君联合镇卫生院、留侯镇派出所及营盘村四支队伍,对安置区建设开工筹备、人员管控、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商讨,并要求村扶贫社要派驻疫情监督员对工程施工进行全程监督,施工人员要每天测量2次体温,全程佩戴口罩,每天对施工现场进行全覆盖消杀,实行用餐分餐制度,整个施工过程务必层层设防,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安全到位。

截止目前,留侯镇各项重点项目已陆续复工,镇党委、镇政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重点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不出任何问题。

 




 



 

科学处置,推行“丧事简办”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治形势严峻,你们这件事不能、也不允许大操大办,希望你们支持配合,这是对你们一家人负责,也是对全村人负责。

1月30日一大早,接到庙台子村张某母亲去世的报告,留侯镇人大代表杨君第一时间赶到逝者家中与家属商讨治丧事宜。经过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张某一家人终于同意了简办丧事,一切从简。
    结合庙台子村张家丧事办理过程,人大代表杨君组织镇村干部商讨,制订出台《留侯镇疫情防控期内婚丧事宜村处置办法》,明确规定疫情防控期内,婚事推迟,丧事简办,细化了丧事具体处置过程,确保辖区内出现丧事,能够不慌不忙处置,第一时间防控,从源头上杜绝人员聚集。



 

 

以身作则,做好人大代表“领头人”

人大代表就像一个挑夫,一头挑着党委政府的殷切嘱托,一头挑着人民群众的深切厚望

在县镇人大代表杨君同志的号召下,留侯镇也涌现了一批勇于担当、奋战在一线的基层人大代表。营盘村副支书、县人大代表李玉梅同志每天坚持对村“防疫点”工作进行督查与提示,并带领村组干部进村入户做宣传劝服工作,告知群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谣传,配合好村上防疫的各项工作。庙台子村人大代表刘长林同志不定期询问户中粮油蔬菜等生活所需物品并及时帮助其采买,使重点人群在居家隔离期间生活所需得到保障,始终做到“隔离不隔心”,将温暖时刻传递。





 

“大年初二开始就离开了家,不能陪伴家人很愧疚,但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是一名人大代表,在这样的时刻,我更要站在群众的前面,为他们筑牢抗击疫情的‘防护墙’。杨君同志这样说道。

杨君同志是留侯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43人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他们主动出击,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他们充分利用身在农村、贴近实际的优势,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做好基层防控工作的“守门员”,受到群众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