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大
留坝县人大三举措助力基层人大规范建设
发布日期:2020-05-21 15:38:26 来源:法工委 点击次数:0

为了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精神,认真落实《陕西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留坝县人大常委会以县委确定2020年为“基层人大工作提升年”为契机,克服疫情影响,以提升工作质量为目标,通过加强指导、规范机制、提升素质,不断开创镇(办)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指导,成立领导小组。为切实开展好镇(办)人大规范化建设,县人大常委会成立镇(办)人大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常委会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工作机构主任为成员,全面指导工作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人代委,负责日常工作。

二是明确任务,规范基层建设。为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建立活动阵地、健全档案资料、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镇(办)人大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留人发202016号)。文件从开好人民代表大会、规范主席团工作、强化基础建设、规范自身建设等四个方面对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使镇(办)人大规范化建设有章可循并规范运作。

三是深化学习,提升队伍素质。为切实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履职能力和议政水平年度工作计划中把主席团成员和代表培训放在突出位置,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培训。为代表订阅《民声报》《法治与社会》等报刊资料。同时把加强对外交流作为创新镇(办)人大规范建设的重要途径,先后组织镇(办)人大主席赴宁强、汉台勉县等地学习镇(办)人大规范建设先进经验吸取借鉴成熟作法。

 

 

(留坝县人大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