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大
玉皇庙镇人大推广“一二三四”工作法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发布日期:2023-04-23 17:50:21 来源: 点击次数:0


玉皇庙镇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一个中心”、加强两个规范”、坚持“三个紧扣”、狠抓四个聚焦”,进一步规范组织制度和工作程序,有力提升了镇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为全镇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图片1_副本

围绕“一个中心”,坚定党的领导。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镇党委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自觉服从和落实镇党委决策部署,切实做到镇党委工作中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扩展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人大工作与镇党委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图片 1_副本

加强“两个规范”,切实履职尽责。一是进一步规范会议程序每年按期召开人代会2次,每季度召开主席团会议1认真审议镇人民政府、人大、经济运行等情况的报告,做到会前有准备、议程有内容、程序规范。二是进一步规范阵地建设规范化建设镇中心联络站、狮子坝片区、玉皇庙片区、石门片区联络站等4个代表联络站推行“站长制”,每个联络站配备专人负责做好服务保障和管理工作,确保群众意见有回音、代表活动有组织。

坚持“三个紧扣”,强化依法监督。一是紧扣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认真听取审议镇人民政府关于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并精心组织代表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旅游产业、农业产业发展开展视察调研二是紧扣民生福祉增长开展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围绕镇域内环境整治、民生实事项目、村集体经济发展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推动民生福祉有效增进三是紧扣跟踪问效开展监督。严格执行述职评议制度,每年对我镇2个驻镇单位负责人进行履职评议,并如实反馈评议意见,进一步增强站所负责人服务人民的担当意识和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责任意识。

狠抓“四个聚焦”,彰显主体作用。一是聚焦代表培训,进一步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法律法规人大工作理论知识,积极组织开展代表培训,激活代表工作的“源头活水”二是聚焦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充代表依法履职途径用好代表微信群,定期在群里通报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依托代表联络站活动,围绕"全覆盖、制度化、常活动"的工作目标发力代表工作,常态化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代表述职活动,激活代表履职的“引擎动力”。三是聚焦建议办理,进一步激活代表工作内生动力。继续完善建议办理工作制度狠抓提出、交办、督办、回头看四个环节,确保代表建议办结率办复率、满意率持续上升。四是聚焦民生实事进一步夯实新时代代表履职使命积极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征集民生实事项目,推动镇政府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做到让群众参与、让群众作主、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

 

玉皇庙镇人大

陈奕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