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留坝县建强“四个机关”推动人大工作 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2-26 15:58:09 来源: 点击次数:0


近年来,留坝县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以紧跟核心、紧贴民心、紧扣中心、坚守初心”为着力点,坚持从政治建设抓起、从素质能力强起、从纪律作风严起,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自觉担负起新时代人大工作历史使命,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全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跟核心,建强立场坚定的政治机关。县人大始终坚持以政治机关建设统领人大工作全局,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通过党组会、主任会、常委会、机关周例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筑牢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同时,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全县中心工作,始终做到与县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紧贴民心,建强人民至上的权力机关。县人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试点工作基础上,2023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通过广泛征集项目、分层分级审定、两级会议票决,按照20%差额比例确定县、镇两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29个,全面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落实四下基层制度,组织开展四带头四争当履职建功三个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促进人大干部在为民服务中锤炼品行,在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改进作风,使人大机关整体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紧扣中心,建强依法履职的工作机关。县人大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大局,聚焦县委确定的大事、改革发展的难事、群众关心的实事,找准依法监督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不断健全完善监督工作机制,确保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监督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切实做到了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8主任会议12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报告34个,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16次,发出《审议意见》14份并全部督办落实到位

紧守初心,建强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县人大围绕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创新代表联络站星级创建工作,建好用好代表履职活动主阵地,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五大服务功能,推动形成了运行有序、活动有效、代表有为的良好工作局面。2023年,全县28个代表联络站有13个达到十星级标准,累计组织开展活动264场次,接待走访选民7900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36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46件,得全县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教科委

李晓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