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留坝县人大:狠抓“五个突出”提升人大监督刚性和实效
发布日期:2024-01-24 16:04:09 来源: 点击次数:0


留坝县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聚焦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在狠抓“五个突出”精准发力,全力提升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

一是在选题上突出科学性。坚持问题导向,将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问题作为工作监督的重点,聚焦瞄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选择、确定视察检查项目、调研课题。

二是在部署上突出针对性。在执法检查或视察时的第一议程是两学一确定组织委员和代表首先集体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确定常委会审议重点发言人,促使各参加人员提前进入角色,带着问题开展实地查看、走访询问、座谈交流,做到有备而来、有的放矢。

三是在调研上突出专业性。组建了49人的财政经济监督、农业与农村工作咨询专家库,聘任11名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法律顾问,邀请咨询专家、法律顾问参与视察检查,提升监督工作的专业性。

四是在审议上突出严肃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时,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以及监委、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到会汇报,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当场回答委员和代表的询问。

五是在督办上突出实效性。采取专人督办、定期督查、限期反馈等方式,对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进行督促落实,对没有正面回答反馈意见或者回答不满意,一律退回重新办理,并在常委会上对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向县委书面报告,增强了监督的刚性和实效。

                                                   

人大办

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