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留坝县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建议 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
发布日期:2024-01-19 15:31:05 来源: 点击次数:0


留坝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建立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联动工作机制,推动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常态化,拓宽人大代表履职的范围和渠道,创新开展人大代表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实现人大监督和检察监督一体发力、优势互补、深度融合。

人大常委会出台《留坝县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办法(试行)建立了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相互转化、彼此衔接、协调联动的办理落实机制。对于县域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以及其他社会影响大、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代表建议,人大常委会经分析研判后转交县检察院,由检察院对符合受理条件的线索转换为监督案件,依法制发检察建议。同时,检察机关在办理相关案件中,认为需要借助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推动检察监督工作的,及时将检察建议人大常委会报送,由县人大常委会进行审查后认为有必要的方可转化为人大代表建议并督办落实

推进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的“双向衔接转化”,有利于凝聚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合力,推动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下一步,留坝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积极探索实践,积累经验,注重实效,使之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举措,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法工委

周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