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留坝县人大坚持“四个强化”,全面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发布日期:2024-01-19 16:43:41 来源: 点击次数:0


留坝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代表主体地位,认真践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一是强化代表履职培训。依托代表联络站定期不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研讨交流等方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履职意识。举办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暨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代表联络站站长和联络员培训会,组织开展了观摩活动,并前往周边县区进行了学习交流

二是强化代表履职管理。制定了《县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印发了《代表履职纪实手册》,明确代表依法履职相关要求每月制作播出1期《代表风采》电视专题栏节目,通过亮明代表身份、晒出服务承诺、展示履职成效,接受群众监督,促进代表依法履职、规范履职。每年表彰代表履职先进个人、优秀代表建议、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进一步调动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和创造力。

三是强化代表表率作用。认真组织开展了四带头四争当履职建功三个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和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投身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主战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3,全县各级代表参与督办三个年方面建议28件,开展监督检查284人次,收集问题271个,形成调研报告16篇;织开展三个年方面视察调研29次、参与代表573人次。

四是强化建议跟踪督办。制定印发了《关于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规定》,明确了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承办、督办、评价等环节要求,通过定期通报、视察检查办理情况开展满意度回访等方式,重点解决人大代表建议办理重程序轻落实以及“被满意”等问题。截至目前,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53件人大代表建议全部按期办结,满意率达100%

 

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