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县镇同向发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4-01-24 15:38:43 来源: 点击次数:0

留坝县人大常委会严把项目征集、项目初定、项目审议、项目票决、项目监督五个环节,构建了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实施、社会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格局。

一是县镇联动,同步征集。县镇两级政府利用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发布线征集公告,通过召开会议、座谈调研等形式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县人大把征集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融入到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中,依托代表进站接待选民、走访选民等活动,与群众进行深入沟通,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各镇政府、人大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干部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征集项目建议,摸清镇域内群众关注的热点及民生短板,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征集模式,做到项目让民做主,自下而上、全程参与。

二是分级审定、会议票决。对征集的县级民生实事项目先由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后形成初步候选项目,提交县委常委会审定同意,由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县(镇)人代会期间,县(镇)人民政府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确定过程及候选项目的具体情况书面印发代表审议,认真听取代表意见,经审议后的按照20%差额比例进行票决,确定县级民生实事项目10个,镇级民生实事项目19个,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县全覆盖。同时,票决结果当场宣布,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充分体现了民生实事项目由民做主

三是联动督查、注重实效。县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列入年度依法监督计划,分别由常委会班子成员牵头,委办主任具体负责,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实行全程监督、跟踪问效;镇人大将监督县镇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列入代表联络站活动内容,定期组织代笔进行视察检查。具体督查过程中,县、镇人大联动,积极邀请项目实施地县、镇人大代表参与视察检查、督促调研,汇聚监督合力。

2023年确定的10个县级、19个镇级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代表的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

 

人大办

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