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坚持“四化”标准 创新推进“十星级”代表联络站建设
发布日期:2024-01-24 16:03:08 来源: 点击次数:0


今年以来,留坝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创新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星级创建评定活动,助推联络站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高效化运行。

一是坚持标准化建设,建好代表活动“主阵地”结合基层人大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留坝县人大代表联络站星级创建评定管理办法(暂行)》,将联络站创建标准细化分解为“十颗星”,即:阵地建设星、组织管理星、政治合格星、履职监督星、培训学习星、为民服务星、知解民意星、示范带动星、建章立制星和遵纪守法星,具体细化为39项评定指标,涵盖了基层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从而有效发挥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五大服务功能。经过全面提升改造,全县28个代表联络站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全县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和广大群众有序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二是坚持规范化管理,配强组织机构“主心骨”。根据联络站工作需要,选优配强组织人员每个联络站配备政治素质好、履职热情高、联络协调能力强的站长1名,联络员1-2人,其中8个中心代表联络站由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担任站长,16个代表联络站由镇(街道)班子成员或公职人员担任站长,4个代表联络站由村干部担任站长,为联络站开展活动夯实了组织领导基础。与此同时,将2省代表11名市代表141名县代表330名镇人大代表分片编组划入各联络站,实现了四级代表进站活动“全覆盖”。此外,各代表联络站均制定了代表联络站日常学习、接待选民、代表述职、视察调研、档案管理等制度并严格执行到位,做到照章管理、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坚持常态化运行,提高星级创建“含金量”县人大建立了常委会领导、委办主要负责人分片包联创建工作机制,由县人大班子成员牵头包抓、各委办分头督导,确保创建评定工作规范操作、扎实有效。对已经评星定级的代表联络站,每年进行一次复审,并根据复审结果对各代表联络站的星级进行动态调整,复审合格的保留星级,复审不合格撤星降级同时,建立代表联络站建设管理考核评价机制,对于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达标的镇(街道)中心联络站一次性补助2万元、片区联络站一次性补助1万元同时,积极落实联络站年度运行经费,保障进站代表履职活动有序开展。

坚持制度化保障,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县人大先后两次召开联络站工作人员培训会,并由常委会领导及委办负责人系统讲解了基层人大调研视察、联系选民、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等业务知识,明确了站长、联络员的工作职责,提升联络站规范化管理水平。同时。规定县镇代表每年进站参加活动不少于4次,每月第一周星期二为代表活动日,每次有2名以上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每季度集中研究并推动解决1-2件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组织安排25%的县镇人大代表进行述职每名进站代表每年至少为群众办1件实事或好事,届内实现“四个全覆盖”,即县域内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开展活动全覆盖,县内直选代表届内入户走访选民全覆盖,进站代表每年为选民办实事好事全覆盖,直选人大代表届内向选区选民述职全覆盖。2023年,全县各代表联络站共开展活动264场次,走访选民7900余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36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18件,县内484名省市县镇人大代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46,获得了县内群众的普遍赞誉,也极大激发和调动了代表履职热情。

 

人大办

徐磊